2007年5月23日

遊戲、品牌、忠誠度


記得前不久前,筆者才提過,免月費線上遊戲的玩家是沒有忠誠度的,現在寫這個標題不是自打嘴巴?

其實,玩家不是對遊戲沒有忠誠度。看看各單機遊戲平台發售的系列遊戲,不管是FinalFantasy、DragonQuest或者BioHazard系列:系列作發售前,總是有一大堆玩家引頸期盼,甚至大排長龍,只為了搶先享受到遊戲內容。

線上遊戲就缺少了這些系列作營造出來的底蘊和玩家認同。不過,還是有少數例外的例子,比方說暴雪的『魔獸世界』、Square-Enix的『FFXI』。

綜觀忠誠度,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對遊戲內容的忠誠度以及對遊戲公司的忠誠度。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FinalFantasyX上市的時候,日本玩家大排長龍的新聞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BioHazard、DragonQuest、機器人大戰...等等系列名作上。

粗略的分類:
DragonQuest、FinalFantasy這類劇情不連貫的系列作品,可以說是玩家對遊戲公司的信賴。
機器人大戰、BioHazard這類有關連的作品,則是玩家對內容的信賴。

線上遊戲的情況有點不同,由於線上遊戲並不像單機遊戲一樣,是買斷的。玩家即使對該公司或者該遊戲內容初期充滿期待,但是不久後還是會因為失望而離開遊戲。

比方說:
EA的The Sims Online,挾著歐美The Sims連續數年蟬聯銷售榜冠軍的優勢,但是最後卻因為內容設計不良,賠的EA脫褲子。又或者韓國的SD Gundam Online,OB之後沒多久玩家人數就大幅滑落。類似的例子屢見不鮮。

另外,即使是一款好遊戲,碰到惡名昭彰的代理商,下場也不見得會好到哪裡去。

就以五月份的排行榜來說吧。RF Online以及熱血江湖基本上還是韓國前十名的熱門RPG類遊戲,但是在巴哈上的人氣,卻是慘的可以。大約是20~30名之間。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性?最主要是代理商態度。

代理商自認為拿到一張王牌,因此將大多數的資源都放在行銷上,而忽略了對玩家的服務。
最有名的就是RO三寶,之後我許多朋友都賭誓再也不碰新幹線(智冠)的遊戲。

造成的結果就是,代理商的品牌成為負值,不搭配強勢的遊戲品牌就無法獲得玩家信心進而獲利。以魔獸來說,遊戲本身可能是80分,智凡迪早期表現是-5分,玩家雖然罵聲不停,但是市場上並沒有總和超過75分的遊戲,所以玩家只好繼續玩下去。

可惜的是,現在各家遊戲公司都努力的浪費自己的品牌。還以為手上的遊戲是四張大老二,殊不知只要哪天遊戲分數不夠,馬上就被拖垮。消費者的記憶非常恐怖,一旦被貼上標籤,要擺脫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解決的。

大宇和OMG是目前少數品牌價值為正的廠商,不過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說品牌價值為正,
目前 OMG 還算可以,不過未來呢?誰知道一年兩年後會是如何。
至於大x,還是別說這家公司了,玩過英雄、DF、超武、大航海、星怨的玩家真的對這家公司的評價是正的嗎?就連玩CG的玩家也有部份很不欣賞他們擺爛的作法。

別被討論板的成見給蒙著了眼 ....

匿名 提到...

可能是我大宇的遊戲 都是玩單機的吧
所以該公司的品牌 基本上是正面看待的
大富翁系列(某幾款)跟明星志願系列
CG也玩過半年 都還算滿意

在我眼裡 大宇還算是個肯認真做遊戲的公司
也許在線上遊戲的部份 經營的不好
但是就自製遊戲的部份 台灣有幾家更好的公司?

Santos Liu 提到...

研究者看的不是個別群眾的意見,而是整體。所以標準不是絕對,而是相對。

所以,既然筆者不會讀心術,也沒可能一位一位訪查。討論版的風評是最快的瞭解方式。

沒有一家公司不會被罵,我取樣的標準是一天之內,抱怨文章所佔比率不超過5%就算是品牌正面的遊戲公司。

如果你把範圍下壓到 3%,那大宇會出局。把範圍下壓到0.01%,那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是正面的。

匿名 提到...

OMG應該要再觀察久一點。當初DigiCell一開始不也是還算可以嗎?

至於大宇啊,
不要太相信某些親衛隊在討論板上的言論,雖然就一般玩家看來,我自己也可以算是親衛隊了(笑)。但因為自己的經歷與知道某些事情後,就沒有那麼偏坦了。

扯遠了,其實還是那句有點鄉愿的老話
「天下烏鴉一樣黑」

Santos Liu 提到...

請記住:『遊戲公司存在的意義並不是為了服務玩家,而是為了賺錢。』

所以我會提到品牌。

遊戲公司如果仗著手上的遊戲熱門,所以忽略的玩家的反應,久了以後就是給自己的品牌帶來負面價值。

玩家其實要的很多,沒有公司可以得到100%的滿意度。但是,現在大多數的公司都沒有意識到,即使當婊子,還是要立個貞潔牌坊假撇清一下才是。

最少得讓玩家感覺到,這公司努力過了,不能怪他們 XD

至於 OMG 以後會怎麼樣,筆者還沒有升級當算命仙,說真的也沒辦法預言。只能說,現在看起來還沒有劣跡...是吧?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