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誰玩線上遊戲?(一)


作市場研究的,通常會專注於產品和消費者之間。
線上遊戲也是如此,不同種類的線上遊戲,以及不同族群的玩家之間,有著一定的關係。

但是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誰玩線上遊戲,以及他們獲得了什麼。



誰玩線上遊戲?
玩家想要從遊戲中獲得的簡而言之就是『樂趣』。
但是簡單的樂趣兩字並不夠詳盡,研究者需要更詳細的關鍵字。

根據長久以來的觀察,大致上可以把玩家的樂趣分成這幾種類型。
(詳細請參考 Richard A. Bartle 的 Players Who Suit MUDs,雖然這篇論文講的是MUD,但是身為線上遊戲雛型,玩家也沒有多少變化。)

1.汲汲經營的菁英玩家(Achiever)
2.探索遊戲的探險者(Explorer)
3.注重交流的三姑六婆(Socialiser)
4.擾人為樂的殺手(Killer)
5.以實際獲利為主的商人

不過,玩家不見得就是單純追求某種樂趣,大多數的時候,玩家會隨著心情改變樂趣來源。
打個簡單的比方:一個在學校嚴厲的老師,回到家可能是個溫柔的媽媽,逛街的時候卻像個斤斤計較的商人。

菁英玩家
這類型玩家的樂趣來自於數字積累以及相對於其他玩家的優越感。
舉凡玩家因為得到神兵利器、升級、存很多錢之類,其他人無法輕易辦到而感到成就感、優越感都是。

這種玩家是最好滿足的,他們完全不排斥傳統韓國遊戲無盡的砍殺升級模式。只要最終可以讓他們獲得遠超其他人的優越感,他們就會留在遊戲中。

相對的,這些玩家也是最容易使用外掛的族群。因為機械化的升級方式人人討厭,總有想要不勞而獲的玩家出現。

成就者的成就感大多呈現在數字上:不論是等級、經驗值、聲望或者是裝備。數字的累積可以給他們帶來極大的成就感。相比起來,其他部份的東西就不是那麼重要。他們認為探索只是為了成就,社交是無意義的。除非PvP可以獲得不錯的獎賞,不然他們也不會特別有興趣。

探險者
有探險者性向的玩家,會比較注重遊戲的故事背景、任務的起承轉合。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遊戲是他們最主要的樂趣。

這些玩家會藉由任務、NPC或者玩家自行摸索,探索出整個遊戲世界的故事背景(如果有的話)以及遊戲架構。他們會探索遊戲中各式各樣的場景,甚至是遊戲中的Bug(比如跑跑卡丁車如何跑出跑道)。對這些玩家來說,升級以及取得更好裝備這些遊戲內的成就,只是為了讓他們可以更加詳細探索遊戲世界的基石。

遊戲如果長時間不更新,這些玩家很快就會感到厭倦,因而離開。

三姑六婆
三姑六婆指的是社交型的玩家,他們對人,以及人們說的話特別感興趣。遊戲內容和世界對他們來說不過就是一個公開的舞台,每個人都是台上的演員,而他們高興的時候可以上去客串,累了可以回到台下當觀眾。

除非探索某個地方是現在的熱門話題,那才有必要探索。菁英玩家和殺手們常常會是三姑六婆玩家口中的好話題,但是卻不會去嘗試。

這種玩家對遊戲忠誠度不比一顆黃豆大上多少,反正每個遊戲都可以聊天,除非是因為朋友壓力,否則當遊戲開始要收費的時候,會留下來的屈指可數。他們通常也是『網路游牧民族』的主要份子之一。

殺手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也都需要發洩的管道,這些玩家就把遊戲作為發洩的管道。他們試圖在遊戲世界中作『平常不敢做的事情』。

比方說屠殺低等級玩家、言語騷擾、詐騙。當他們造成的災難越大,他們越是自得其樂。升級、探索只不過是用來讓殺手更容易找到獵物並獵殺他們。除了同類之間的技術探討以外,溝通能力大多是用來嘲弄受害者。

玩家永遠可以找到漏洞進行此類活動,如果遊戲廠商的處理態度夠堅決的話,這類玩家數量會大量減少。反之則增多,尤其是那些帳號非常好取得的遊戲。

商人
這是當初MUD時代沒有的東西。
自從 RMT(Real Money Trade)盛行之後,玩家開始瞭解到,原來遊戲內的東西也可以換錢。

商人玩家和大多數玩家的興趣重疊,實質的利益是大多數人所無法抗拒的。更多的金幣通常可以讓菁英玩家更快的更換裝備,讓探險家有足夠的補給品,讓社交玩家有更多的溝通話題。即使是殺手玩家,他們也不可避免的會被實質利益所引誘。獲得利益的手段是另外一個話題,但是不管玩家使用Bug、外掛還是單純的打怪,最終的目的都是相同的。

唯一相同的是,如果一個遊戲幣值跌到像『黑X陰謀』一樣,那商人玩家也會跟著離開遊戲。

(待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這些角色, 可以很簡單的從一部影片裡看的出來.

Southern Park and WOW.

國家地理頻道很有趣地作過關於韓國職業電玩選手, 以及大陸打錢工這兩個專輯.

職業電玩選手目前還沒有辦法在線上遊戲, 或者應該說是MMORPG, 找到一席之地. 但這次的WOW:Battleground 能不能開拓出一個新視野呢? 拭目以待.

KICAH 提到...

山渡世大你好,借轉貼您這篇文章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04212&snA=283116&tnum=1
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盡速處裡。

Santos Liu 提到...

本部落格文章採用CC,也就是你可以任意轉載,只要附上原始出處並且不要任意修改內容即可。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