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遊戲不應為犯罪負責


看了南宮博士寫的[Violence]杯弓蛇影的媒體和遊戲暴力一文後,赫然發現,本站一直沒有談過相關話題。

真的是遊戲害人嗎?還是只是媒體以及檢警雙方為了找替罪羊,構陷遊戲入罪?
我們實際看看一些數據。

上圖是美日韓三國,從2000年至2005年間的強姦犯罪比率圖,資料來自於各國公信機關。


從圖可見,性相關產業以及宅族大本營的日本,反而是性犯罪比率最低的國家。
男尊女卑意識異常強烈的韓國,強姦犯罪比率居然是日本的十倍有餘。

雖然各國的國情不同,但是日本經過宮崎勤事件後,色情產業曾經一度受到打擊,期間的性犯罪率也上升不少。換句話說,當發洩的管道觸手可及的時候,衝動的可能會大幅降低。

那麼,暴力呢?
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FPS、ACT,當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宣洩暴力傾向的時候,是否也會降低現實中的暴力傾向?學術界有相當多的論文表示,遊戲暴力可以抑制現實暴力傾向,減少犯罪比率;可惜的是,家長輿論以及媒體,從來都不願意正視這樣的言論。

就以科倫拜事件來說吧,輿論一面倒的指責哥特文化、重金屬音樂以及暴力遊戲,但是卻沒有檢討,如果親屬能夠提早發現孩子的異常,或者是更關注他們(槍擊者早在私人網站上公佈相關資訊),或許,就不會有這個悲劇的發生。

這就如同台灣的教改,改變的只有遊戲規則,父母以及社會觀念一點都沒有改變。最終,這樣的事情還是會再度發生。只是家長所恐懼的洪水猛獸,從暴力電視節目、電影或者遊戲,換成其他的替罪羊罷了。

如同南宮博士所言;『其實人類暴力行為發生的起因一直都沒有太大的改變,就好比在KTV裡一個莫名其妙的白眼也會引來殺機一場。只是在KTV裡的衝突已經司空見慣,變成大家都能接受的衝突理由。但因為電子遊戲而打架?爆發的比例也許還不如家庭暴力的管教失當,但卻因為整個社會的無法理解而形成了恐懼的擴大。』。

遊戲,不應該為犯罪負責!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兩種思維的衝突

其實都有可能發生


不過 會認為自己錯的人

還真是的少之又少
尤其是衛道為己任的這類人 呵呵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