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向下沉淪的遊戲出版業界(續)


很高興有業界的網友願意出來分享意見,我這篇回應略長,所以直接當成一篇網誌發表。

其實,就事論事,我僅以一個市場觀察者的立場寫下這些東西。

這兩年來情報誌大量停刊(智冠體系的LevelUp、城邦體系的網路遊戲、總動員...etc)、出刊時間延長(城邦體系吱吱叫轉為季刊)。

其實根本原因就是專刊盛行。專刊拉走了原本會為了特定內容購買的讀者。


讀者想要什麼,那我們就給他什麼!
這種想法無可厚非,但是當所有出版社都一窩蜂的下去作專刊,過度浮濫的專刊就會把整個市場搞死。最後讀者也不願意買品質低劣的專刊,這就是前篇網誌標題『向下沉淪的遊戲出版業界』的意思。

去年專刊部份,城邦體系一家獨大。今年至今,幾乎所有出版社都下海撈這一票(除了 GameQ,據說是因為人力不足)。

重複的出版策略非常容易造成消費者疲乏,最後會屏棄這樣的書籍。這點值得各家出版社深思。

換個角度來看。現在遊戲雜誌賣最好的,其實不是各專刊,而是電玩通雜誌。雖然同樣有攻略本的競爭(授權本),但是並不會影響到週刊的銷售量。因為銷售的目標對象不同。

反而因為該刊的獨一性,造成熱賣。我不明瞭為何沒有任何其他出版社搶食這塊市場。不過據說當年疾風快報遭到日方嚴重的法律控訴,以至於退出本市場。

告不告的贏?
根據著作權法,『就利用人而言,除非屬於使用程度輕微之「合理使用」外,否則原則上應獲得著作財產權人之授權,始能合法利用他人著作。』。

以目前專刊利用他人著作權營利,整本書內有超過80%內容為同一遊戲,實在說不上市『使用程度輕微之合理使用』。

綜觀美日,還沒有看過有人敢做類似台灣這樣的未經授權專刊...

未來怎麼演變?
台灣遊戲公司並不像日本遊戲公司一樣,對於週邊商品衍生獲利有著強烈的執著。所以目前並沒有正視版稅這個東西。

老實說起來,一個月149賣三萬本,10%版稅也不過是45萬。相較起遊戲本身的獲利來說,可以說是九牛一毛,更別說大多數的書都賣不到三萬本。

可是,日本線上遊戲公司慢慢抬頭,未來台灣市場可能會逐漸出現日本線上遊戲,以日本遊戲廠商的態度來說,難保不會出現大規模訴訟。

獲利
我一直相信『沒有獲利的企業是一種罪惡』,但是顯然的,讀者不會知道也不會介意出版社到底有沒有獲利,讀者要的只是花了錢,要得到滿意的商品。

所以讀者會介意書的厚度、會介意書送的贈品、會介意後面的雞肋遊戲頁數。因為專刊的目標讀者就是為了某特定遊戲而買,如果他需要多種遊戲情報,那他會去買情報誌,而不是專刊。

行銷學有個謬論:你不需改善你的產品,只需要找到更愚蠢的消費者。但是消費者總會有進步的一天,當他們領悟到原來某出版社老是出一些回收稿、錯誤稿或者是網頁資料照搬的專刊。後果可想而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你針對此一議題繼續發表意見,當然,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市場 V.S. 自己涉入市場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你說遊戲雜誌的停刊之根本原因是專刊的盛行,其實說得並不完全對,LevelUP、總動員停刊的原因除了市場銷售的問題之外,內部資源的整合也是很大的因素(LevelUP併入ePlay、總動員併入電腦玩家…),為了避免自家人打自家人,合併是相當合理的做法,另外,吱吱叫應該還是月刊吧?只是他們另有針對每季推出特別號,並不是轉為季刊。

另外,我很能認同你所說的“一窩蜂”現象,過去同一時期每個遊戲頂多只有一兩本專刊,而最近在競爭下則變成3本甚至4-5本都有可能,雖然如你所說容易造成消費者疲乏(從最近的數據來看,消費者確實是疲乏了),不過市場大餅就是這麼大,別人搶,你不搶,你就會被邊緣化,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另外,你以電玩通為例子,我認為相當不適當,電玩通旗下兩本刊物每個月絕對是穩佔市場一二名,原因在於-它們是官方授權台灣且唯一的電玩刊物,在內容水準一定的保証之下,又沒有其他人競爭,會賣不好才奇怪吧?況且你拿線上遊戲的專刊來比電視遊樂器情報誌相比,似乎有點失準?你文中也提到了,銷售的目標對象不同,不就是如此嗎?

為何沒人競爭?過去台灣TV Game的情報雜誌為何有如此多家競爭?因為過去日方並未以法律追究內容之授權,也因為內容授權費用可觀,形成目前僅有一家於市場的情形。另外,誰知道電玩通每個月銷量這麼大,就一定大賺?如果這麼好賺,會沒有其他出版社競爭嗎?

至於內容授權的問題,我無法發表進一步的意見,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即使未來市場上會出現什麼大變動,出版社還是得找出一條生路的。

很認同你文末所說的“行銷學有個謬論:你不需改善你的產品,只需要找到更愚蠢的消費者。”,不過現實似乎就是如此,套用在線上遊戲的管理上,只要遊戲夠強、夠紅,就算遊戲再lag、外掛再多,也是有人願意乖乖掏錢出來買點卡的。

Santos Liu 提到...

抱歉拖了這麼久才回應,最近比較忙。

會提到電玩通的主要原因是內容授權,當線上遊戲特刊造成各出版社血戰的時候,青文旗下的電玩通每個月輕鬆的獨占單機情報誌市場。

為何?因為內容授權。獨占的內容讓電玩通沒有競爭者,讀者也沒有其他選擇。賺多少筆者很難告訴你實際數字,不過,看看線上遊戲獨占的天堂Talker和ROxRO,應該可以看出利潤...

吱吱叫的部份是我搞錯,我沒想到城邦的搜尋會只有書刊部份,期刊沒有列出。

http://www.cite.com.tw/

不過仔細一看,吱吱叫四月份出了七本專刊,三月份八本,包含期刊就高達八九本,真是多產...

匿名 提到...

其實拿電玩通當例子,我只是想要和你說明,電玩通的獨佔授權內容讓青文有多少獲利?我想我也略知一二,但絕對稱不上是大賺吧?我想說的是,如果電玩通真的這麼賺錢,會沒有出版社願意砸錢和青文競爭?

至於天堂Talker、ROxRO這類官方認可的刊物屬於“會訊”而非攻略,基本上只要遊戲不爛、玩家有一定的水準,就不會賠錢,因為會買書的玩家就是這麼多了,可想而知會有多少固定的收益了。

不過近兩年來專刊的數量愈來愈多,就像你說的,光是吱吱叫一個月就有7-8本,即使是老牌的天堂Talker、ROxRO的收益會不受影響?

市場為何會崩潰?原因顯而易見吧?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