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線上遊戲不斷重複的老問題:外掛


黑色陰謀從去年12月正式營運的風光無限,到現在的一片慘淡。
洛汗收費前的聲勢浩大,到現在總經理被巴哈網友揶揄

共通點都是一樣的:外掛、盜帳號。
盜帳號的部份還牽扯到玩家使用者習慣以及官方資料庫外洩,有機會再談。
先來看看外掛問題。

說來可笑,這種陳年老問題,從石器時代以來就困擾著各遊戲公司,為何到現在還會一再復發?

今天不說遊戲內涵以及設定問題,也不從玩家心態分析,讓筆者從更直接的,公司之間的業務代理來解析這個問題...


沒有一個線上遊戲沒有外掛,從最早的子午線59到剛要開始CB的俄羅斯Online,統統都有外掛,差別只在於影響有多大。

我們屢屢看到國外遊戲不斷的改版封鎖外掛,砍除大量外掛使用者帳號。反觀國內,多的是廠商號稱像外掛挑戰,最後卻屈服在外掛的腳邊。或者是像 nProtect 一樣,不斷的改版又被擊倒,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最後卻擋掉玩家的防火牆和防毒軟體。

如何根除外掛?
根除外掛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修改遊戲主程式,直接防堵外掛。但是台灣大多遊戲代理商並不具有這樣的技術能力,只能委託韓方派遣工程師處理。

2003/10 前後,天堂官方就曾經和當時遊戲內最大宗的外掛:雄霸天堂交手過,雖然最終以玩家抗議不斷更新造成困擾為由停止,但是實際上還是有相當的成效。

當初這場攻防戰,橘子花了多少錢延請韓方人員進行改版,筆者不得而知。但是明顯的點出,代理商並沒有足夠的技術能力也沒有權利進行技術上的修改。

於是,遊戲代理商最後的手段就只有砍帳號。

砍帳號
這招終極手段幾乎所有遊戲廠商都會用,為甚麼國外遊戲砍帳號效果斐然,台灣總是每天砍不勝砍,一副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首先要明瞭,砍帳號這個動作其實只是要讓玩家知道,使用外掛付出的成本大於實際上的收益,但是台灣遊戲的免費帳號太容易取得。於是玩家肆無忌憚的同時申請大量帳號進行外掛行為,對玩家來說,被抓了也只有電費的損失,根本不痛不癢。

上述的免費帳號意義包括了『帳號的購買價值』以及『帳號的維持費用』。以魔獸世界為例,美版帳號的基本售價是$39.99,台版只要一個微不足道的啟動碼(包含遊戲99點數只要:nt99),玩家唯一的風險是每個月的『帳號維持費用』。至於現在盛行的免月費遊戲,就連『帳號維持費用』都不必了,也難怪外掛盛行。

其實,對遊戲廠商來說,砍帳號相當於把自己的衣食父母趕出遊戲,那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情。財報以及股東兩方面都交代不過去,這也是各遊戲早期不會著墨於防堵外掛的重要原因,希望遊戲內人數越多越好...這也是據傳橘子和雄霸大戰,最終橘子退縮的原因之一。

洛汗以及黑色陰謀的慘況,其實是遊戲公司反應過於遲鈍的下場。當遊戲公司發現苗頭不對,想要大力整頓外掛問題的時候,卻悲慘的發現,『大部分』的玩家都是外掛使用者。即使是把遊戲整頓到毫無外掛,損失的比獲得的還多,最近的例子就是雲起的墨香

這時候,遊戲公司所能做的只剩下,如何維持一個讓外掛玩家滿意的遊戲環境,最少還可以賺這些人的錢...

也不是沒有較為正面的例子,比方說遊戲新幹線代理的完美世界。根據個人的訪談,官方從早期就積極的防堵外掛木馬,遊戲內的RMT幣值以及人數都相當穩定,雖然還是有免洗帳號無限繁殖的問題,造成官方抓不勝抓,但是還沒有看到高等級掛機這種狀況。

筆者不諱言,只要人們還有一步登天、不勞而獲的想法,外掛就不會有消失的一天。但是本性難移,要求玩家不使用外掛是不切實際的。遊戲公司必須要從遊戲內容、收費機制以及程式修正等等各方面防堵外掛,而不是一昧的放話然後進行無用的取證封帳號程序:遊戲公司人力再多,都比不上外掛玩家申請免洗帳號的速度。

以現在各公司的覺悟來說,『遊戲無外掛』,不過是句空談罷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完美應該說~ 沒有大量高等掛機~
而不是沒有高等掛機~

還是有看過極少數的高等掛機在生瘥
只是還沒有成規模就是了~~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