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新型態的免費遊戲


想要不勞而獲是人的天性,免費遊戲利用了這個弱點,創造出許多產值。
但是玩家也慢慢的瞭解到,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廠商最終還是要從玩家身上賺錢。

當免費變成慣性,接下來免費遊戲要怎麼更進一步的吸引玩家?



不是空頭話的『完全免費』
就在 2007/4/25,日本的 ADQUEST 正式開始營運。
ADQUEST 號稱『完全、真正免費』,玩家在遊戲中的月費、虛擬道具購買,完全不需要花到真實世界的現金(私底下 RMT 不算)。

難道遊戲廠商佛心來著,嫌錢太多?

遊戲內容姑且不談。其實這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玩家可以藉由瀏覽廠商所提供的廣告連結,賺取 AD Gold(ADQUEST 網站專用的點數),然後再將 AD Gold 兌換成遊戲時數或者虛擬道具。

整個商業模式很簡單。玩家為了 ADG 去點廣告,廣告主把有效點擊廣告費用付給遊戲廠商,遊戲廠商提供主機、頻寬讓玩家遊玩。只要能夠達成一個均衡點,這個模式理論上行得通,得看廠商的行銷能力。

至於能夠撐多久?這得看看想吃免費餐的人多不多了...
人數夠多的話,的確是有可能支撐起來,有興趣的人可以使用 Alexa 持續追蹤該主頁瀏覽率看看未來狀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到點廣告 我記得在幾年前(應該有8年了吧)出現了一些網站.使用者只要每日登入,並且點閱該天所有的廣告BANNER 就可以獲得相當的點數.而累積的點數可以兌換贈品.原本是要刺激買氣,讓點閱的人多少會有消費,結果大家都只會"負責"點廣告,對於內容也都是不屑一顧.導致後期獎品兌換不斷出現糾紛(都沒人買,網站怎麼經營啊),最後這類網站就倒光啦!

Santos Liu 提到...

這是廣告主對於一般點擊和有效點擊的認知問題。

當年還沒有所謂有效點擊的概念,計費方式是採用『從網站來的 Refer 有幾次,就給多少錢』的概念。

對於以銷售商品為主的廣告主來說,只有點擊,沒有購買的行為是無法帶來任何效益,因此最後這種商業模式漸漸沒落。

但是自從 Google 推行所謂有效點擊之後,情況改觀了不少。

雖然我沒有實際去瞭解 ADQuest 的商業模式,不過有著前車之鑑,想必不會重蹈覆轍吧?

匿名 提到...

其實 .... 有效點擊也不見得是萬靈丹。

點擊看了廣告之後沒有消費,和原本舊型態的展示即收費還是會落到同樣的下場。

Google那所謂的有效點擊,其實還是有不少人在挑戰如何規避它的檢查不是嗎?

Santos Liu 提到...

我同意銀狐兄的看法。

不過,我還是選擇相信 ADQuest 團隊可以能夠提出一個廣告主可接受的模式。

畢竟,網路廣告和雜誌廣告、電視廣告都沒有辦法確保消費者看了廣告之後會進行消費。

唯一差別是在於網路廣告有辦法追蹤,所以廣告主可以明顯的看到該廣告帶來的效益如何。

但是這種附著於遊戲的廣告會比較有針對性,會去玩這類遊戲的玩家,基本上就被限制在某個族群...

看 ADQuest 營運團隊的功力吧?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