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中國遊戲業強大購買力之根源


前言:
其實本來的標題是「為何台灣做不出好遊戲?」
不過我想了想還是回到中庸點的題目,畢竟我不是要引戰。
==

過去幾年來,中國遊戲業不斷出擊,
買公司、買IP、甚至是一口氣吃下知名遊戲大中華地區遊戲代理權。
其強大購買力(和資金)讓台灣廠商稱羨不已。

有人認為,因為中國市場大,所以即使是小遊戲公司,
只要踩到一個潮流,就可以一飛衝天;

反觀台灣,由於政府制肘外加市場不夠大,所以只好保守...


圖片出處: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


但就我看來,中國遊戲業強大購買力的根源
其實是來自於 M2 餘額的不斷增長。

先看看官方數字
http://www.pbc.gov.cn/publish/goutongjiaoliu/524/2011/20111115190311532831963/20111115190311532831963_.html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http://www.gov.cn/xinwen/2014-07/15/content_2717458.htm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短短三個月間,廣義貨幣增加了近 5 萬億人民幣,折合台幣足足 25 萬億,也就是 25 兆。只要其中部分流入遊戲產業,其購買力自然遠超過因央行控制而有錢荒的台灣。

近期有去過中資研討會的應該都對投資者眾多感到訝異
研討會後,交換名片的不只是遊戲業同業,還有許多抱著錢等著要投資的廠商。

只要遊戲看起來有搞頭,各種投資源源不斷的進來
這完全不是台灣遊戲廠商所能想像的。




最近台灣獨立製作遊戲才開始走募資這條路,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找不到金主,所以募資額度都不怎麼高。

海上萬事屋想募多少?20萬。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4536

Dungeon Clash 呢?16萬。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4531

姑且不論這些錢可以讓他們撐多久(美術企劃程式三個人都領22k,也只能撐三四個月的資金真的很少),而是他們只敢募這麼一點點相當令人感慨。

中國呢?
一個類似你畫我猜的瘋狂猜圖,只靠廣告收益的狀況下,獲得了 250 萬美金的投資。
http://www.joyme.com/mwiki/fkct/40848.shtml

打開搜尋引擎,敲入 「遊戲 A輪投資」,你可以看到更多令人咋舌的數字。
http://goo.gl/wJL3aj

資金潮氾濫,就是這麼好募款
在中國,怕的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好項目。

反觀台灣,每每提案金主第一個問的就是「何時能回本?」
當然,我並不是說金主投資就要像把錢丟到水溝裡面一樣不求回報;
只是在台灣,金主寧願把錢放到房地產、股票,也不願意投資遊戲業。

在這樣的向下螺旋中,自然遊戲業也會考慮走較為穩妥的路線
代理、代理以及代理。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