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韓國]星海爭霸二(StarCraft2)韓國禁令懶人包(Blizzard vs KeSPA)

image
以下的懶人包包含本人大量臆測,但是盡量以有資料來源處為主。
===
這整個事件的起源在於e-Stars 2009比賽中,Moon(魔獸爭霸三玩家)和Nada(星海爭霸玩家)的表演賽。當時Blizzard趁著e-Stars 2009公佈韓文版的星海爭霸二作為宣傳,由於不明的原因,KeSPA(韓國電競聯盟)試著阻止Nada出塞失敗後,KeSPA停止了本場表演賽的轉播。(備註:更詳細的故事起源)

有一說是Blizzard在星海爭霸二中移除了區域網路功能,原本是被認為用以打擊Free Battle.Net 以及 GGC 之類的第三方平台。但是從更深的角度來思考,這其實是Blizzard試圖將影響力深入韓國,打破由KeSPA獨占的職業星海爭霸競技聯盟。

KeSPA全名Korea e-Sport Association,成立於1997/12/17,致力於推廣星海爭霸。於2002年開始在Ongamenet和MBCGame這兩個電視頻道成立聯賽。雖然有著許多的惡評,但是少了KeSPA,想必星海爭霸以及後繼的魔獸爭霸三在韓國並不會有這麼突出的表現。


由於KeSPA壟斷了韓國電競圈圈的運動員、裁判、比賽甚至是轉播,雖然KeSPA最主要仰賴的還是Blizzard的遊戲,但是Blizzard並沒有得到令其滿足的收益。於是,星海爭霸二少了區域網路功能,一切的比賽都必須透過Battle.Net,這下總算是突破了KeSPA防線,比賽的掌控權現在到了Blizzard手上!

此外Blizzard還和網路直播商GOM合作,連最有賺頭的轉播都想分一杯羹。這下踩到了KeSPA的底限,於是發生了被定為18禁的事件。這和說好打空手結果拿了球棒沒兩樣,政府力的介入讓整個事件變得更加複雜。事後雙方各執一詞,Blizzard抓著知識財產權不放,而KeSPA則是爆料Blizzard要價太誇張
===
姑且不談是非,從維持競技的角度來看。Blizzard插手是不是一件好事情?我個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先看看魔獸爭霸三多久沒有新地圖,目前榮景是靠著GGC浩方之類的第三方平台以及DOTA類地圖支撐;魔獸世界的競技場比賽更是只剩下BlizzCon線下賽,正常賽季的參加隊伍數不斷的降低。

別忘了,現在可不是1997~2000的RTS遊戲全盛期,那是個一年要出20款RTS遊戲的年代。現在的玩家有更多的線上遊戲選擇。Blizzard過河拆橋並且全部掌控,對星海爭霸二的推廣並不會是個好狀況。最少KeSPA就不會接受這種整碗拿去的作法,處處加以阻擾和無視,現在看起來星海爭霸二在韓國的狀況岌岌可危。
image
至於中國大陸市場,在魔獸世界:巫妖王之怒遲遲未能通過審批的狀況下,網易能有多少能量運作星海爭霸二還是個很大的未知數…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