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NHN收購網禪(WebZen)

logo

還記得網禪嗎?當年紅遍大陸的奇蹟就是出自於網禪之手,和天堂並稱為兩大MMORPG,股價一度高達15萬韓圜。即使是現在,奇蹟在韓國也還排名在前三十,堪稱韓國早期遊戲界主要遊戲廠商之一。

可惜除了奇蹟之外,後面都一直沒有拿的上台面的遊戲。眾多玩家期待的奇蹟續作遲遲未能公開。期待能夠逆轉連續七季赤字(2006第四季)的戰魂(S.U.N)雖然有著當時業界數一數二的畫面表現,但是之後在韓國、台灣、日本以及大陸表現都並不理想。

奇蹟續作MU2從2005開始進行開發,2007/05/25的時候因為製作人(兼創社元老)和主力開發成員的集體跳槽,中止開發。到這個時候已經連續九季虧損,累積350億韓圜(約台幣10億)。

壞消息還沒結束,瞄準中國大陸市場,頗受期待的一騎當千,2008/05/8時因網禪組織再造裁了1/4員工,約100人,整個遊戲暫停開發。只剩下維持奇蹟、戰魂以及Huxley三個遊戲的人力。這在競爭激烈的韓國裡頭,幾乎是自我宣判死刑,當天網禪股價也崩跌到最低點,一萬韓圓左右。

至此,大多數冷眼旁觀的人們幾乎都認定網禪之後不是逐漸消滅,就是應該被收購。沒想到在2008/5/14,台灣網禪還能夠宣傳快打Online,讓人不禁懷疑,台韓兩邊是否已經變成兩個獨立公司,需要代理引進其他小廠遊戲。

listimg_link.php 果不其然,2008/5/29時,韓國網站『亞洲經濟觀察』爆出NHN考慮收購網禪的消息,雖然之前就有小道謠言指出,Huxley北美營運由NHN負責,是NHN收購網禪的前兆,讓網禪股價一飛沖天,從5/2的谷底價8980漲到5/28的12,800,足足漲了42.5%。NHN股價則是一度跌落到19,000左右。

NHN希望能就借重網禪的開發能力,強化MMORPG的佔有率。畢竟韓國玩家還是以MMORPG為主,以休閒遊戲為主的公司常常被認定為是二線。

可是前面網禪已經砍掉大多數的開發成員,試圖扭轉連續十三季虧損的窘況,因此引來NHN股東『這樣的收購,風險很大,但是真的能夠幫助到NHN嗎?』的質疑。

其實,早在第九城市獲得奇蹟世界(戰魂)以及HUXELY的經營權之後,就曾經有過第九城市希望收購網禪的謠言。但是在韓國人普遍害怕中國企業以及擔心技術流失的雙重陰影影響下,NHN的收購反而是較能接受的結果。

最後網禪還是乖乖的在2008/06/11被NHN的子公司NHN Games收購,股權來源是2008/02開始就試圖奪取網禪經營權的NeoWave和LivePlex兩家公司以及先前跳槽的原開發成員。市場上認為,NHN不但試圖取得網禪的技術力,還準備以網禪這個殼讓NHN Games這個子公司上市,未來網禪是否還能夠保留品牌,或者是降格成為NHN Games的內部工作室,都是相當有可能的事情。

想看更詳細內容的讀者,還可以佐以17173懶人包

參考連結:搖搖欲墜的WebZen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