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賣角色,有搞頭嗎?



自從韓國線上遊戲市場飽和之後,韓國人用了許多方式試圖開拓新市場。
其中一環就是用角色的知名度來開發線上遊戲潛在玩家。

比方說前陣子鬧的熱熱湯湯的七龍珠Online以及最近開始封閉測試的KeroroOnline

的確,這些角色、背景相當具有知名度,但是玩家的反應是?

以 KeroroOnline 為例子,2007/6/15~25之間進行首次封閉測試,只有999個名額,但是卻有267,960人申請,比例高達270:1。同時期最受注目的仙境傳說2,則是募集2000人,申請者195,000人。

真是令人驚訝的人氣,可是人氣真的可以讓玩家忽視遊戲性,從錢包裡頭掏出錢來嗎?
KeroroOnline還是個未知數,不過我們可以從幾個『過去』的遊戲來看看結果。

模擬市民Online:挾著連續四年美國單機遊戲銷售冠軍的餘威,最終結果是虧損數百萬美金,EA當年財報之難看...

SD Gundam Online:公開測試後一個月,同時上線人數掉落到8,000人左右,官方宣佈的最大上線人數不到2,5000。

MatrixOnline(駭客任務Online):這個極受歡迎的電影,改編成遊戲之後,由於貧弱的遊戲性,使得Monolith最終只好將本遊戲出售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

還有更多高不成低不就的改編遊戲,近期的也有

伊蘇Online:公開測試一週後,同時最大上線人數只有13,000

即使是極富盛名的星際大戰,改編成遊戲:StarWar Galaxy之後,也因為遊戲內設定不平衡和臭蟲,差點就宣告死亡。最後在資料片對遊戲做出極大變動,可以說是砍掉重練,才勉強維持住聲勢。

換個角度想。
台灣目前熱門的線上遊戲中,又有哪幾個是背負著明星角色光環成功的呢?

至此,賣角色有沒有搞頭應該已經很明顯了:
承襲著明星角色的遊戲,初期的確可以吸引到許多玩家,但是最終決勝負的關鍵點還是遊戲性。

至於 KeroroOnline 有沒有搞頭,等半年後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