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虛擬貨幣的管制


可能很多人知道,大陸的 8591.cn 關站了,但是台灣的 8591 還是活的好好的。為何一個經營良好,穩定獲利的網站就這麼關閉了?

關閉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中國大陸正式的對RMT行為立法規範,被颱風尾掃到的不只 8591,還有騰訊(TENCENT,中國大陸具代表性 IM 軟體 QQ 廠商)。

Q幣是怎麼運作的?
使用者可以利用匯款、小額加值、手機加值購買Q幣,然後進行遊戲或者交易。

聽起來沒有太大問題是吧?台灣也有好幾個有類似的功能,比方橘子的 Gash。

不過,Q幣的使用範圍遠超過橘子的Gash。

比方說:QQ麻將遊戲,裡頭的籌碼雖然不使用Q幣,玩家(賭客)在遊戲內贏得的籌碼可以光明正大的轉回Q幣,然後玩家之間再進行交易或者兌換。(透過 8591 之類的網站,事實上,大陸 8591 關閉之後,台灣 8591 就出現了大量的 Q 幣交易)

這不僅和中國大陸執政者的『禁止賭博』條列相違背,騰訊在牌類遊戲結算的過程中,抽取了10%的賭注,減少總籌碼量,迫使玩家買Q幣兌換城遊戲幣。這和賭場莊家抽頭沒有兩樣。

兩天後,騰訊關閉遊戲點數兌換回Q幣的服務。

附註:
相關廠商還有
盛大 - 盛幣
百度 - 百度幣
網易 - POPO幣
新浪 - 新浪U幣
搜狐 - 搜幣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2006年虛擬貨幣營業額約20億人民幣,預計將以每年 20~30% 幅度成長。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