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中國]聯合營運

image
相較於上篇提到的分區營運,聯合營運是這兩年網頁遊戲興起之後才出現的新經營模式。
『遊戲開發方將遊戲授權給多家廠商營運,廠商可以使用各自獨立的伺服器、會員系統和支付系統』相當於就是在同一個地區有多個代理商,和分區營運不同只在於會員和支付系統的部份。

由於網頁遊戲的門檻較低,大約是2008年,大量的中小企業加入網頁遊戲營運。為了做大市場增加玩家人數,這些中小企業採用更有彈性的聯合營運。2008年初的帝國崛起就是聯合營運的成功案例,後續的幾款網頁遊戲,比方英雄之門熱血三國等,跟進採用聯合營運模式。
聯合營運讓原本只能仰賴網站廣告度日的中小型網站,將享用免費資源的用戶轉入遊戲中,藉以獲得利潤;開發商透過聯合營運,打響知名度並且還可以降低伺服器、頻寬以及行銷費用。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
不過,聯合營運也會因為各營運商互搶用戶,所以不擇手段。其中以病毒式行銷,濫發廣告信以及MSN訊息為最。再來則是使用露骨情色的宣傳方式。
另外開發商也有無法累積平台用戶的隱憂。雖然聯合營運讓開發商獲得遠比單打獨鬥來得高的收入,但是用戶卻分散在各個平台中,無法成為開發商的資產,承繼到下個遊戲中。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韓國近期消失或者被併購的多個小開發商就是範例。
現在,就連大型MMORPG也開始聯合營運了,金山的劍俠世界也可以在盛大的平台上玩到。或許未來,聯合營運將會是非一線遊戲的唯一選擇?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