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魔獸下坡的開始?論成就與泰坦之路系統

目前全世界會員數最多的線上遊戲『魔獸世界』即將發佈第三個資料片,並且走入第五個年頭(Since 2004/11/23);這五年來,魔獸世界擊退了許多新進挑戰者,比方說戰鎚(WarHammer Online)、科南時代(Ages of Conan)、魔戒Online(Ring of the Lords Online)以及近期的永恆之塔(AION)。不過,可以開始看出魔獸逐漸走下坡,而轉折點相信就是最新資料片中的泰坦之路系統。

WoWScrnShot_091309_142156

魔獸世界一直以多樣化的內容,以及適合各種階層玩家的遊戲設計吸引眾多玩家樂在其中。在第一張資料片『燃燒的遠征中』首度把副本分成普通和英雄兩種,讓一般玩家也可以獲得挑戰副本的樂趣。第二張資料片『巫妖王之怒』中,更是連團隊副本都增加不同難度,讓遊戲中最困難的首領和內容,不再是金字塔頂端5%的玩家所獨享。

但是,資料片『巫妖王之怒』中,魔獸世界抄襲戰鎚的成就系統,試圖讓玩家能夠為了虛無飄渺的成就點數和頭銜,增進遊戲生命和社群黏著度。的確,直到目前為止還有不少玩家為了成就點數和頭銜,花費大量的時間在遊戲內。但是成就也成為阻止新手加入遊戲的巨大門檻。

WoWScrnShot_041109_204957

現在魔獸世界的現況是,新手加入遊戲之後,練到80級準備享受遊戲內容時。卻發現,不管什麼樣的副本,統統都需要成就。沒有成就寸步難行,但是沒有打過該副本,也不會有該副本的成就,這就和雞生蛋、蛋生雞一樣的弔詭。

除非新手能夠快速的找到公會,或者有親友協助,否則成就已經慢慢的限制了新手的加入。

如果只是這樣,魔獸應該可以多支撐幾年,不過看到新資料片『大災難』預計的新增的泰坦之路(Paths of the Titans),雖然還沒有完全公佈細節,但是看 BlizzCon 2009 的資料,非常的類似無盡的任務(EverQuest)中的AA(Alternate Abilities)。

image

AA的基本想法就是,讓玩家在封頂之後還可以繼續賺取經驗值,用來強化自身。這讓玩家除了Raid以外,可以無止盡的練功強化自己。一點AA,相當於就是一個封頂最後一擊所需要的經驗值。無盡的任務到現在,一個職業平均可以有個兩三千點AA,也就相當於練了兩三千級,演變成無盡的練功...

可以想見的,未來魔獸世界內未來徵團的時候,不只會要求成就,可能還會更過份點連泰坦之路都順便限制好...

不管任何遊戲,當新手無法加入之後,總會慢慢走向末路。回首看看以往極盛一時的網路創世紀、無盡的任務、天堂等遊戲,或許就是魔獸未來的狀況吧...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