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台灣]戰鎚和魔獸的間諜戰

image

2009/3/11,戰鎚終於開賣典藏包(也引出不少問題),但是距離實際正式的測試時間還有不短的一段時間。事實上,戰鎚的測試時間從最早的2/18延後到後來的3/18,甚至是4月份,一部分原因是戰谷組織內部更迭,另外也有著要避開魔獸世界3.1改版的緣故。

在我看來,這樣的諜對諜根本沒有意義。

一來是智凡迪根本沒有能力控制改版上線時間,依照往例來看,美版何時完成就是台版何時更新,只要盯著美版PTR的測試進度,就大概可以抓出來3.1應該在4/15前後更新。

二來,戰鎚在美國之所以在魔獸資料片推出後,大批玩家回流魔獸世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過早推出導致End Game Content不足。封頂之後的玩家能做的事情相當有限,以及人口流失造成遊戲賣點的RvR進展不順利。據說這個狀況在Patch 1.3之後會有改善,不過台版戰鎚的版本是1.2...

第三,兩個遊戲的目標族群有差異性。魔獸世界試圖抓著除去太過於 Hardcore 以及太過於 Casual 的玩家族群,就假定這些玩家各佔10%,所以是 80% 吧。而戰鎚一開始的目標族群就是PvPer以及對魔獸感到厭倦的玩家;以過往的經驗判斷,PvPer不會超過整體玩家的30%,而且對魔獸感到厭倦的玩家,在魔獸資料片之後很有可能會回去體驗新的內容(倘若足夠有趣的話)。

我不是要唱衰戰鎚在台灣的發展,事實上我自己也期待戰鎚的上市。但是實際上去分析,就可以看出來其實戰鎚和魔獸的角力在根本目標族群上就有極大的差異點,戰鎚一再的延後上市時間,真的有用嗎?

3 則留言:

教主濱崎步 提到...

我是不知道現在是誰在主導戰錘的營運
不過個人覺得特別因為魔獸去延後 感覺很好笑 畢竟戰錘本身跟魔獸是不同類型遊戲
國外也已經算是輸給魔獸
又何必一直咬著魔獸不放?
倒不如好好宣傳自己的特色比較重要
以免重蹈EA在國外的失敗(當初國外宣傳 就是一直咬著魔獸不放 結果反而讓人覺得過於期待 玩完之後才引起大量的回流潮 也就是不如預期的完整 讓大家放棄了戰錘)

這樣的做法只是更證明 主導者只是想拿來吸引魔獸世界的人過來 而不想要自己拓展建立屬於市場

南宮博士 提到...

不相信也罷,但戰鎚的上市時間從來沒有考慮過魔獸的因素。不是說沒注意,但是沒考慮,因為根本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會碰到在一起啊。

一切就只是因為1.2改版問題而已。但如果一定要做藍色蜘蛛網式的戲劇性描繪,那也不是我能阻止的事情。

匿名 提到...

那要快點跟南宮博士反應喔! XD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