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遊戲評析]実況パワフルプロ野球



遊樂器上人氣歷久不衰的實況野球系列其實早就搬上手機,パワプロTouch2013、パワプロTouch2014已經賣了兩三年了,不過核心玩法還是老樣子的抽球員,在日本職棒聯盟中奮戰;直到2014Q4,柯樂美才將系列中廣受歡迎的成功模式(Sucess)以実況パワフルプロ野球之名搬上手機平台。



特色


不同於傳統的 pay to win,在実況パワフルプロ野球中,玩家抽的是被稱為 Event Char 的球員們,透過 Event Char 所提供的各種事件培育球員。
即使玩家能夠一開始就砸大錢抽到 SR/PSR 球員,也需要一段時間和運氣才能夠培育出心目中的完美球員。





成績


実況パワフルプロ野球在日本營收持續排在10~20名內,營收會因為新球員以及活動而有所變化。


https://goo.gl/lrBU0q

如果只是練球員那很快就疲乏了,練一隻球員大約需要兩個小時時間;練完之後遊戲中提供競賽排名讓玩家互相比較,透過競賽可獲得周獎勵和競賽幣。競賽用道具除了透過育成模式的寶箱取得外,就只能靠競賽幣購買,讓課金玩家無法用現金打其他玩家的臉。

活動


除此之外,遊戲還會不定期舉辦期間活動,目前有

  1. 排名賽
  2. 經驗練習賽

經驗練習賽由於是搭配最新的鑽石王牌活動,不確定以後還會不會有所以就先不討論,玩家之間並不是很熱中。



排名賽的設計非常有巧思,玩家可以用現有的隊伍去打,但是如果用本期新角練出來的球員打,會有分數加成。課金玩家可以有 900% 的分數加成,不課金就不要想搶好獎品。

另外每次排名賽都會有不同課題,針對課題練出特定的球員可以大幅提高得分。

這些因素都逼玩家一定要在活動前努力的練新球員,可以讓玩家不至於球員練完就覺得破關不玩了。



排名賽最後一天自然也是課金玩家吃石拼排名的重點時間,最近一次比賽剛在 5/6 結束。



合作


當代日本手機遊戲合作已經是定番了,不過棒球類遊戲合作真的是太好做了,看看日本有多少棒球漫畫就知道。

最近一期的活動是和鑽石王牌合作,將漫畫內的青道高校搬到遊戲中。日本也順便和漫畫銷售掛勾,買漫畫送虛寶!



劇情


一開始成功模式只有最基本的 パワフル高校,但是隨著時間會開放更多的高校,這些都是柯樂美這二十年來累積的財產,基本上就是資源回收再利用。

但是鑽石王牌活動以及田中將大選手參與設計的北雪高校劇情,或許這些以後還有機會回流到主機上,二度三度利用也說不一定。





沒有留言: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