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對岸]韓國遊戲市占大幅下降的原因


過去兩年來,中國大陸遊戲自主開發遊戲數量不斷增多,相對的擠壓到韓國產遊戲的市佔率。
韓國政府一向非常注重遊戲產業的發展,也因此於2007/11/20的朝鮮日報出現這樣的報導


新聞中提到,韓國遊戲之所以讓出對岸市場的主因是
新產品開發不利 以及
大陸仿冒品太多


大陸仿冒品太多

不可否認,對岸的抄襲速度相當的快,不論是之前提過的PapaerMan或者是熱舞系遊戲這兩年似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抄襲品,都大大的侵蝕了原本韓國遊戲的市場。

但是背後的真正主因卻是,對岸自主研發的遊戲越來越多、越來越快,也就是對岸的研發能力已經增強到威脅線上遊戲大國-韓國的地步了。

線上遊戲說起來就和食神裡頭的那句『抗議無效!就好像游泳、賽跑一樣,還不是你作啥他也作啥?繼續比賽!』差不了多少。這兩年的遊戲中,處處可見魔獸世界的影子,更之前的遊戲也都有當時暢銷作品的影子。

發想一個新點子,並加以實現固然要不少時間,但是抄襲也必須有一定的實力。怎麼不見台灣有自行研發賣的不錯,即使是被稱為抄襲的遊戲呢?

這個問題是無法排除的商業問題

新產品開發不利
這點指責其實很無厘頭,線上遊戲發展至今,幾乎是已經把所有單機遊戲可以展現的內容都線上化了,與其說開發不利,不如說點子用光了。

去年開始,韓國就因為點子用光,開始購買日本動漫畫授權,試圖以次文化內容吸引玩家,某些很成功,但是也有失敗的例子。

更明確的說,新作品無法在內容和娛樂度上超越前作的話,只靠著華麗的畫面是沒有辦法挖起已經紮根的老玩家。更何況,過度講求畫面的遊戲,在對岸由於網咖設備普遍老舊的狀況下,是相當難以推行的。看看對岸最暢銷的作品畫面就可以略知一二。


接著是個人認為的兩個額外原因,
簽約授權金額過高 以及
本土化

簽約授權金額過高
韓國遊戲廠商自從出口遊戲帶來大量的獲利,各國代理商瘋狂的追高遊戲代理費用後,遊戲代理簽約金屢創新高。背後灌水多少姑且不談,但是在各家都灌水的情況下,相對數字不會差太多。

過高的簽約金讓攤平回收的時間拉長,與其盲目的代理不知道會不會賣的韓國遊戲,不如試著自行開發遊戲,不但省了成本,還可以培養研發人才。

對岸在當年盛大和Actoz官司之後,就開始這麼做了,這兩年只不過是開始收穫成果。

本土化
對岸的民族意識極為高張,同樣等級的遊戲,對岸玩家大多會因為愛國心支持自主研發遊戲,當然這也和這幾年韓國人的小動作不無關係。

另外一方面,本土化的研發可以更快速的反應遊戲Bug以及內容修正,這點是代理遊戲遠遠不及的優勢。以最近某個1:5000萬遊戲再度爆發的假錢事件來說,官方緩慢的處理速度,和所有程式修改權都掌控在韓方不無關係,即使是自家的子公司。

即使代理商有程式修改權,也很容易被韓方大作文章,最後片面解約。

從對岸經驗來看,自主研發才是最後遊戲公司獲利的來源,盲目的代理、亂槍打鳥並不足以滿足玩家的胃口,也無法解決問題。但是在封魔獵人表現不利,大宇上海軟星解散之類的事件後,不禁讓人唏噓不已。

2007年11月14日

10月韓國網咖遊戲排行榜

SF Online解決更新問題後,佔有率不斷上升,已經追到突襲的50%,最近突襲的更新有點疲軟,持續下去的話 SF Online 很可能會翻身。

完美世界本月表現相當亮眼,進入了前15名,開啟了中國遊戲逆輸入的好兆頭。

蒼天也是同樣的搶手,競爭對手 Warlord 因為內容問題,很快的就失去了競爭能力,目前蒼天獨走中,台灣這邊據說會在農曆年間上市,到時候又是一場無雙大戰。

最值得注意的是 FIFA Online2,居然進入前30名?這遊戲不是還沒有上嗎...真詭異。


本月名次 排名變化 中文名稱 韓文名稱 遊戲類別 官網連結 佔有率 營運狀況
1 - 突襲(SuddenAttack) 서든어택 FPS http://suddenattack.netmarble.net/ 14.04% 正式
2 - 星海爭霸 스타크래프트 RTS http://star.hanbiton.com/ 8.79% 正式
3 - 魔獸世界 월드 오브 워크래프트 RPG http://www.worldofwarcraft.co.kr/ 7.79% 正式
4 - 天堂2 리니지 2 RPG http://www.lineage2.co.kr/ 6.94% 正式
5 - SF Online 스페셜포스 FPS http://pmang.sayclub.com/specialforce 6.13% 正式
6 - 天堂 리니지 RPG http://www.lineage2.co.kr/ 5.29% 正式
7 - 魔獸爭霸3 워크래프트 3 RTS http://warcraft.hanbiton.com/ 5.27% 正式
8 - Dungeon & Fighter 던전앤파이터 RPG http://df.hangame.com/ 4.49% 正式
9 - 勁舞團 오디션 休閒 http://audition.bugs.co.kr/ 2.96% 正式
10 2 楓之谷 메이플 스토리 RPG http://www.maplestory.com/ 1.99% 正式
11 - 跑跑卡丁車 카트라이더 賽車 http://www.kart.nexon.com/ 正式
12 2 FIFA Online 피파온라인 運動 http://pmang.sayclub.com/fifaonline/ 正式
13 -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신맞고 綜合 http://www.hangame.com/ 正式
14 15 完美世界 완미세계 RPG http://wanmi.netmarble.net/ 正式
15 1 A.V.A 아바 FPS http://pmang.sayclub.com/ava/ava_home.nwz?ssn=320 正式
16 1 奇蹟Online 뮤 RPG http://www.muonline.co.kr/ 正式
17 - FreeStyle 프리스타일 運動 http://www.jceports.com 正式
18 2 洛汗ROHAN 로한 RPG http://www.rohan.co.kr/ 正式
19 8 蒼天 창천 RPG http://changchun.wemade.com/ 測試
20 - 暗黑 데카론 RPG http://www.dekaron.co.kr/ 正式
21 - 鎮魂曲(Requiem) 레퀴엠 RPG http://www.requiem-online.co.kr/ 正式
22 3 R2Beat 알투비트 休閒 http://pmang.sayclub.com/r2beat/ 正式
23 5 R2 R2 RPG http://r2.hangame.com/ 正式
24 -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로우바둑이 牌類 http://www.hangame.com/ 正式
25 3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하이로우 牌類 http://www.hangame.com/ 正式
26 3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세븐포커 牌類 http://www.hangame.com/ 正式
27 5 WarRock 워록 FPS http://warrock.nexon.com/ 正式
28 2 全民打棒球 마구마구 運動 http://game4.netmarble.net/ma9/ 正式
29 8 黑色陰謀 카발 온라인 RPG http://www.cabal.co.kr/ 正式
30 = FIFA Online 2 피파온라인2 運動 www.eafifaonline.co.kr 正式
31 6 RF Online RF 온라인 RPG http://rfonline.x2game.com/ 正式
32 2 爆爆王 크레이지 아케이드(BNB) 休閒 http://ca.nexon.com/ 正式
33 13 百變洽吉 겟앰프드 休閒 http://getamped.windyzone.com/heb_cool.htm 正式
34 1 RayCity 레이시티 賽車 http://raycity.pmang.com/ 正式
35 1 蓋世英雄 영웅 온라인 RPG http://hero.mgame.com/ 正式
36 4 熱血江湖 열혈강호 RPG http://yulgang.mgame.com/yulgang.php 正式
37 3 HanGame圍棋 한게임 바둑 棋類 http://www.hangame.com/ 正式
38 5 SD Gundam Online SD건담 캡슐파이터 休閒 http://gundam.netmarble.net/ 正式
39 1 GUNZ the Duel 건즈 온라인 FPS http://game3.netmarble.net/gunz 正式
40 3 Pmang Games 피망 뉴맞고 棋類 http://pmang.sayclub.com/ 正式
41 2 十二之天 십이지천 RPG http://12sky.paran.com/ 正式
42 3 NetMarble圍棋 넷마블 뉴포커 棋類 http://www.netmarble.net/ 正式
43 12 NetMarble五子棋 넷마블 바둑 보드 http://www.netmarble.net/ 正式
44 3 瑪奇 마비노기 RPG http://www.mabinogi.com/ 正式
45 1 PinkGoStop 넷마블 핑크맞고 牌類 http://game1.netmarble.net/agame/pinkgostop 正式

2007年11月7日

遊戲廣告進駐,遊戲的內容將更美好?



紅心辣椒FreeStyle 和 Le Power 合作案新聞稿大幅曝光之後,國內掀起一股遊戲內廣告風,許多廠商認為遊戲內廣告將可以把免費遊戲中不付費的玩家轉變成忠實的廣告受眾。

其實早在1994年,EA的 FIFA International Soccer中,就有 Adidas 的置入看板。直至現在,EA 的運動遊戲中還是不斷的充斥著遊戲內廣告.


線上遊戲一直以來都是以異業合作案居多,最有名的莫過於無盡的任務(EverQuest)和必勝客(Pizza)的合作案。某方面來說,這其實也是一種廣告。

但是開始讓線上遊戲注意到廣告這個廣大市場的,莫過於第二人生(Second Life)在現實世界所取得的成功,導致許多現實世界的企業花錢在第二人生中購地建樓,試圖在這個『未來的時代廣場』中搶有一席之地。

SonyBMG 甚至建了一個媒體島(Media Island)紐約時報則是直接在裡面設置辦公室,把虛擬電子報開到遊戲裡頭。2007年初,連知名圖書館自動化廠商 SirsiDynix(好吧,我知道這家廠商大家都很陌生,可是他真的很有名)也進駐第二人生

或許第二人生只是個媒體炒作後的產物,那千萬不可忽略,2006年微軟收購了Massive,Google也花了重金收購 Adscape Media,就為了看中未來廣大的遊戲內廣告市場。

線上遊戲廣告市場到底有多大?根據這份簡報(裡頭的數據我有考證過,大致上沒有偏離太遠):
1.13歲以上的玩家數量急遽增加,取代了原本看電視的族群
2.線上遊戲的粘著度讓玩家花費大量時間,廣告效果比可以任意轉台的電視還好
3.線上遊戲的玩家並不會特別排斥遊戲內廣告

這些特點讓大眾不斷的看好遊戲內廣告市場,但是即使整體市場看好,各遊戲還是得經過一番流血拼殺來爭取廣告所最需要的東西--『眼球』,廣告的價值取決於遊戲內玩家的數量!

目前遊戲廠商用來爭取玩家的手法不外乎免費,免費,免費!
但是遊戲對於玩家的吸引力在於遊戲本身帶來的娛樂價值,而不是免費這個字眼。一款內容貧乏,毫無新意的遊戲,即使倒貼給玩家玩,也很難真正成功。而廣告主看中的就是玩家數到底有多少。

所以,或許在經歷過2005到2007年之間,眾多匆忙上市導致內容貧乏的線上遊戲之後,未來的線上遊戲為了吸引到更多玩家,勢必要提升玩家的娛樂體驗,才能夠真正的從遊戲廣告中獲利。

對遊戲內廣告有興趣的讀者還可以參考這兩個網站:Advertising LabBussiness & Games Blog

2007年11月1日

大陸 GE 公測 10/31 再開


大陸最近正在進行[和諧]網路遊戲的計畫,也因此,原訂在 2007/10/24 進行 OBT 的卓越之劍(GE),也因為傳出角色裸體事件,為了避免再度遭到政府搜查,延至 2007/10/31 進行 OBT。


裸體與否姑且不管,許多遊戲都曾經被玩家修改為裸體版本。(ex:魔獸版熱咖啡)

九城早在 2004/09 就拿下 GE 的代理權,但是卻延遲至今才正式 OBT,不禁讓人有許多猜想。

看看奇蹟世界(戰魂),於 2005/12 月簽下,卻在 2007/4/2 開始測試。

也難怪 2007/08/24 的時候,韓國遊戲情報大站 GameMeca 傳出 Hanbit對於第九城市遲遲不營運GE,也拖付款項的謠言。(簡體中文)

雖然旋即闢謠,但是配合上 NCSoft 對於激戰上市時間不滿的謠言,讓整個事件的真實度也跟著上升不少。

真相不得而知,反而是八卦才是茶餘飯後的好談資啊~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