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遊戲線上化後的侷限


自從線上遊戲可以讓遊戲廠商擺脫盜版陰影以及隨後休閒遊戲免月費仍帶來可觀收益後,各公司無不想盡辦法把各式各樣的遊戲搬到線上。

不管是動作遊戲、射擊遊戲、策略遊戲或者是益智遊戲,幾乎單機遊戲上有的遊戲類型統統都被搬到線上遊戲了。

讓我們來看看
角色扮演(RPG):魔獸世界天堂
音樂節奏(RAG):勁舞團熱舞Online
桌上遊戲(TBG):戲谷Game淘
益智類(PZG):俄羅斯方塊Online塊魂Online
策略模擬(SLG):三國策Online
賽車類(RCG):跑跑卡丁車
射擊類(STG):SF OnlineBigShotBitPilot
動作類(ACT):三小俠小朋友齊打交
格鬥類(FTG):DeadOrAlive Online拳豪
運動類(SPG):全民打棒球網球拍拍

幾乎所有單機有的遊戲類型,全部都線上化了。

但是,好像漏了些啥?



綜觀目前所有的線上遊戲,類別琳瑯滿目,但是卻造成了題材侷限的困境。
設計者為了獲利,黏著玩家並且建立社群,勢必要在遊戲中加入成長要素以及客製化。
但是這卻讓某些類型的遊戲完全的失去表現空間,進而退出遊戲舞台。

眼尖的讀者應該注意到了,前面提到的線上遊戲列表中,唯獨少了冒險遊戲(AVG)以及飛行模擬遊戲(SIM)。

是這些遊戲類型不受歡迎嗎?

這兩種遊戲之所以不受青睞,最大的因素其實不外乎缺少競爭感以及操作複雜度。

動物之森或者是猴島小英雄之類的冒險遊戲,最大的樂趣就在於進入遊戲設計者的思考,享受遊戲設計者想要玩家觸碰到的內容,這些內容又是一次性的,玩過了以後,就很難再度回頭遊樂。另外在這類遊戲中,並沒有辦法設計機制讓玩家和玩家互相競爭。

試想一個缺乏競爭的線上遊戲,不就和單機遊戲無異了嗎?

另外,當玩家的年齡分佈越廣,過度複雜的遊戲也無法搬到線上。

以前玩飛行模擬遊戲的時候,比方微軟的模擬飛行系列,或者是捍衛雄鷹(Falcon)系列,都要先讀過數百頁的說明書、背複雜的鍵盤指令或者是購買一隻價格昂貴的飛行搖桿。

雖然後來出現了空戰奇兵系列,但是這款遊戲的擬真度較低,反倒是強調了動作以及趣味性,簡化了操作和難度,其實應該歸類為動作模擬飛行(ACT-SIM)。

當然,隨著線上遊戲市場逐漸飽和,遊戲廠商還是會絞盡腦汁將這兩種遊戲搬上線上舞台,比如說潛龍諜影Online,雖然目前還沒有相關情報,不過相當值得期待。

2007年7月17日

下一個停刊的會是誰?


先前提過,目前台灣的線上遊戲書籍重心已經從以往的情報誌轉向專刊。
玩家的閱讀習慣被吱吱叫的專刊攻勢改變之後,第一個受不了的就是綜合誌。

雖說綜合誌有廣告收入,但是在銷售量銳減,面臨因為銷售量過低,被通路威脅下架的情況。
直接的造成巨幅虧損,除了幾間財力穩健的出版社以外,大多不堪虧損。

於是,情報誌一本一本的停刊了。


依照順序,

2006年八月,遊戲菁英的密技挖挖哇停刊。
2006十一月,智冠的 LevelUp 線上解決攻略誌停刊。
2006十二月份,PCGamer的網路遊戲密笈總動員停刊。
2007五月份,尖端出版社的網路遊戲密技大補帖停刊。

有趣的是,PCGamer和尖端都隸屬在城邦出版集團底下。
吱吱叫這波專刊攻擊,也順便掃倒了兩個自家人...

目前存活的雜誌剩下 ePlay、吱吱叫、Mania、網路玩家、電腦玩家、GameQ雙週刊。

接著倒地的會是哪一本雜誌呢?

筆者有聽到耳語,老牌雜誌電腦玩家已經被7-11威脅下架數次..
吱吱叫自己的強者特攻賣得好像也不怎麼樣,不過這本雖然是每個月一號發售,但是卻算是專刊,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2007年7月11日

賣角色,有搞頭嗎?



自從韓國線上遊戲市場飽和之後,韓國人用了許多方式試圖開拓新市場。
其中一環就是用角色的知名度來開發線上遊戲潛在玩家。

比方說前陣子鬧的熱熱湯湯的七龍珠Online以及最近開始封閉測試的KeroroOnline

的確,這些角色、背景相當具有知名度,但是玩家的反應是?

以 KeroroOnline 為例子,2007/6/15~25之間進行首次封閉測試,只有999個名額,但是卻有267,960人申請,比例高達270:1。同時期最受注目的仙境傳說2,則是募集2000人,申請者195,000人。

真是令人驚訝的人氣,可是人氣真的可以讓玩家忽視遊戲性,從錢包裡頭掏出錢來嗎?
KeroroOnline還是個未知數,不過我們可以從幾個『過去』的遊戲來看看結果。

模擬市民Online:挾著連續四年美國單機遊戲銷售冠軍的餘威,最終結果是虧損數百萬美金,EA當年財報之難看...

SD Gundam Online:公開測試後一個月,同時上線人數掉落到8,000人左右,官方宣佈的最大上線人數不到2,5000。

MatrixOnline(駭客任務Online):這個極受歡迎的電影,改編成遊戲之後,由於貧弱的遊戲性,使得Monolith最終只好將本遊戲出售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

還有更多高不成低不就的改編遊戲,近期的也有

伊蘇Online:公開測試一週後,同時最大上線人數只有13,000

即使是極富盛名的星際大戰,改編成遊戲:StarWar Galaxy之後,也因為遊戲內設定不平衡和臭蟲,差點就宣告死亡。最後在資料片對遊戲做出極大變動,可以說是砍掉重練,才勉強維持住聲勢。

換個角度想。
台灣目前熱門的線上遊戲中,又有哪幾個是背負著明星角色光環成功的呢?

至此,賣角色有沒有搞頭應該已經很明顯了:
承襲著明星角色的遊戲,初期的確可以吸引到許多玩家,但是最終決勝負的關鍵點還是遊戲性。

至於 KeroroOnline 有沒有搞頭,等半年後就知道了。

2007年7月6日

不倒的石體源

今天在巴哈姆特看到這樣的消息。

[情報]又一家遊戲公司倒閉了


原本以為是一般性的公司倒閉文,沒想到又牽扯出石體源這位遊戲界知名人物。

事情始末如下,大多為連結,大家看看就是,筆者不予以評論。


最早有系統的提到石體源先生的,就是南宮博士在2005年所寫的:[Dickhead] 豬頭紳士風雲錄

之後石先生有對南宮博士予以回應(雖然未經證實是否本人),回應內容在此

原本以為應該塵埃落定,沒想到石先生所服務的哈樂吧最近也倒閉了。
於是這段故事又繼續的延長(詳情)

姑且不論當事人的指控以及耳語,筆者對哈樂吧還真的沒啥印象。
唯一有在台灣超商通路推出過的應該只有義Online。其他遊戲因為缺少宣傳以及促銷,連三線遊戲都排不上邊。

以一個網路公司來說,這是相當失敗的例子。

之後石體源先生到底會流落何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樹沒有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久遊勁舞團事件


眾所皆知,代理商一向都是被原廠壓著打居多。有沒有想過,某天代理商反客易主?
最近,大陸勁舞團代理商久遊網就和原廠T3 Entertainment鬧翻,以下為懶人包。

勁舞團原名"Audition"為韓國T3 Entertainment在2004年開始營運的遊戲,原始構想來自於 Enix(後合併為 Enix-Square)在 PS 上發行的遊戲"Bust a Groove"


大陸久遊網在2004年12月和T3簽約,2005年5月開始營運(相關連結)。營運兩個月後,同時上線人數就破30萬。

同時,久遊網也開始抄襲開發屬於自己的音樂休閒遊戲『超級舞者』,在2005年12月開始測試。之所以會說抄襲,實在是和勁舞團太過相似,簡直就是欒生姊妹...

之後,2006年八月,Acclaim取得超級舞者代理權並且加以北美本土化,T3和久遊的關係出現裂痕。

精彩的來了,T3開始研發『勁舞團2』並且引起大陸幾大發行商的爭奪,最後在2007/5/22決定由第九城市(大陸的魔獸世界代理商)獲得代理權。

隔天,久遊馬上發表新聞稿,並且搶先註冊Audition以及勁舞團商標,引起T3強烈抗議

之後,久遊網和T3的關係非常的緊張,因為久遊網開始拖欠應該付給T3的拆帳,直到2007/7/3,T3發佈聲明稿,決定之後不再續約(是否更換代理商還得看後續狀況,據傳第九城市有意接手),並以法律手段追訴取回應有的帳款以及利息。

另一方面,小道消息傳出,久遊似乎開始把勁舞團的玩家資料慢慢的移轉到超級舞者上,完全是乞丐趕廟公。

雖然也不是沒有過事後和解的可能:比方說 SFOnline 開發商 DragonFly 和韓國發行商 Neowiz 原本也是鬧翻,但是最後還是和解。不過,久遊的商譽算是毀了一半,之後代理任何遊戲,原廠都必須更小心謹慎。

2007年7月4日

遊戲簽約金:台灣錢淹腳目還是財大氣粗?


遊戲界為了爭奪某些熱門遊戲,拼命提高簽約金是很常有的事情。
如果遊戲熱門,競爭的廠商一多,天價簽約金也是難免

但是,台灣廠商是不是被當成凱子了?

最近在台灣開始 OB 的十二之天,根據韓國報導,簽約金高達兩百萬美金。(簡體中文報導)

當然,這個數字相比魔獸世界在大陸的1200萬美金暗黑之門:倫敦在台灣的900萬美金來說,只是小兒科。

不過,別忘了十二之天是個已經在韓國營運四年的遊戲,而且還不是最紅的那種。雖然換過引擎之後人氣飆升,但是也還沒有進入前20名過,拿這種簽約金實在讓人意外。

為何會這樣說呢?因為2006/1229,日本簽下十二之天的時候,簽約金不過是區區一億一千萬韓圓,而且還被認為是高規格的簽約金。

一來一往相比之下,相差17.45倍的簽約金。智冠到底是凱子,還是對十二之天太過自信了呢?

2007年7月3日

強調遊戲性不如現金促銷?


行銷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將產品銷售給消費者。在遊戲界,背後的註解是;不論產品的好壞,只要消費者掏錢出來就好。

行銷有4P,分別是產品Production、價格Price、促銷Promotion以及分銷Place。

受到這兩年網路遊戲免費化的影響,價格基本上已經不是行銷重點。反正你免費,我也跟著免費,都只是字面上的免費而已。

分銷,目前所有遊戲公司的銷售管道幾乎都是平等的:五大通路只要有錢賺,來者不拒,所以這個也沒啥好說的。

剩下的就是本次主題:產品以及促銷。

對遊戲來說,所謂的產品優勢就是遊戲性。但是現在的遊戲市場中,光靠『本遊戲有XX系統』是沒有辦法吸引到玩家的。因為你有的特點,很快的就會被競爭對手學走,甚至是被發揚光大。

更有甚之,遊戲特點是不跳下來玩就無法了解的。因此,要如何吸引原本沒興趣的玩家來玩,還要玩出心得來,體會到遊戲的特點,就得靠促銷手段。

送什麼好呢?虛寶無法吸引非遊戲族群加入,實體贈品雖然很棒,但是也有那些不想要電腦、旅行招待或者汽車的潛在玩家。最後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現金了..

但是,用現金作為促銷手段在法律上是有風險的,某些法律人認為,這無異於非法射倖(PS.1),尤其是台灣的遊戲人口中,未成年佔了不少比例。

更長遠的來說,如果本身遊戲性不足,促銷活動只能拉來一時的玩家,更大多數的玩家在促銷活動結束之後就慢慢散去。如果不是像征途那樣的固定發放,要拉住這些玩家還是得靠遊戲性。

繞了這麼久,最後還是回到遊戲性啊...

PS.1:所謂射倖意指利用機率、碰運氣的方式以獲得利益,遊戲打怪掉寶本身就是一種射倖行為,只是因為是「純娛樂」所以不在此限,但是只要牽扯到現金,就無法用娛樂的名義規避。

六月份韓國網咖排名表


六月份結束了,韓國方面網咖遊戲使用率的排名如下



本月名次 中文名稱 韓文名稱 遊戲類別 佔有率 營運狀況
1 突襲(SuddenAttack) 서든어택 FPS 14.03% 正式
2 星海爭霸 스타크래프트 RTS 8.43% 正式
3 魔獸世界 월드 오브 워크래프트 RPG 8.39% 正式
4 天堂2 리니지 2 RPG 7.48% 正式
5 SF Online 스페셜포스 FPS 7.22% 正式
6 天堂 리니지 RPG 4.69% 正式
7 魔獸爭霸3 워크래프트 3 RTS 4.50% 正式
8 Dungeon & Fighter 던전앤파이터 RPG 4.19% 正式
9 熱舞Online 오디션 休閒 3.69% 正式
10 FIFA Online 피파온라인 運動 2.76% 正式
11 跑跑卡丁車 카트라이더 賽車 正式
12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신맞고 綜合 正式
13 仙境傳說2 라그나로크2 RPG 測試
14 洛汗ROHAN 로한 RPG 正式
15 FreeStyle 프리스타일 運動 正式
16 奇蹟Online 뮤 RPG 正式
17 楓之谷 메이플 스토리 RPG 正式
18 暗黑 데카론 RPG 正式
19 WarRock 워록 FPS 正式
20 R2 R2 RPG 正式
21 CrossFire 크로스파이어 FPS 測試
22 R2Beat 알투비트 休閒 正式
23 RF Online RF 온라인 RPG 正式
24 全民打棒球 마구마구 運動 正式
25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세븐포커 牌類 正式
26 圍棋 넷마블 바둑 棋類 正式
27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로우바둑이 牌類 正式
28 HanGame戲谷 한게임 하이로우 牌類 正式
29 熱血江湖 열혈강호 RPG 正式
30 十二之天 십이지천 RPG 正式
31 黑色陰謀 카발 온라인 RPG 正式
32 SkidRush 스키드러쉬 賽車 正式
33 PinkGoStop 넷마블 핑크맞고 牌類 正式
34 HanGame圍棋 한게임 바둑 棋類 正式
35 SD Gundam Online SD건담 캡슐파이터 休閒 測試
36 RayCity 레이시티 賽車 正式
37 Holic 홀릭 RPG 測試
38 爆爆王 크레이지 아케이드(BNB) 休閒 正式
39 蓋世英雄 영웅 온라인 RPG 正式
40 NetMarble圍棋 넷마블 뉴포커 棋類 正式
41 戰魂Online 썬 온라인 RPG 正式
42 瑪奇 마비노기 RPG 正式
43 GUNZ the Duel 건즈 온라인 FPS 正式
44 瘋狂坦克 포트리스 2 休閒 正式
45 GE Online 그라나도 에스파다 RPG 正式

相比起上個月。
RO2 來勢洶洶,5/28 OB 之後,六月份馬上擠入 Top10。
紅心辣椒代理的全民打棒球和遊戲新幹線代理的十二之天名次略為上升。

有趣的是瘋狂坦克反而比最近富格曼正在推的坦克王名次高上不少。
不過坦克王在歐美的接受度似乎不低...富格曼這張牌到底是好是壞,還是得觀察一陣子。

華義即將在暑假推出的 GE Online 排名略為下滑,不知道下個月是否還能夠留在 Top45 ?

延伸閱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